其他業務

成大醫院急診-部門服務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Hospit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我國緊急醫療體系在經歷九二一震災、SARS風暴後,更加突顯了全天候緊急醫療應變資訊與指揮協調的重要性,尤其是大型災難發生時,往往需要鄰近縣市之合作與協助,如何整合鄰近縣市從消防救災、衛生行政、緊急醫療體系的水平啟動,配合中央、地方層級的垂直指揮提升緊急醫療應變能力,達成有效之醫療救援是現今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在行政院衛生署規劃下,全國建置台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東區等六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OC)。南區EOC於93年12月7日正式揭牌設置"行政院衛生署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於成大醫院,於102年7月23日更名為「衛生福利部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國人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SARS 風暴、莫拉克風災、復興空難、八仙塵爆、高雄氣爆、台南、花蓮0206大地震、普悠瑪翻 車事件後,皆顯示災難發生之時機及大小,有其不確定性,也更加突顯全天候複合性緊急醫療應變資訊系統的重要,惟有積 極提升應變能力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因此,衛生福利部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 9 條、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作業辦法等 法規,委託醫療機構成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gional EMOC,以下簡稱 REMOC),於災難應變時,除提供衛生 福利部與地方政府緊急醫療應變相關資料外,於平時整備期間,除持續增強區域緊急醫療品質與應變量能外,未來也將配合 衛生福利部政策,強化災難緊急醫療救護教育社區推廣,提升並強化我國緊急醫療應變整體效能。
 

「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24 小時監控區域災害事故,協助、掌握各區域之緊急醫療應變之量能與資訊,充實區域內緊急醫 療應變硬體設備,提升區域內緊急醫療應變軟硬體量能,持續整合雲嘉南衛生、消防及環保等有關單位緊急醫療救護人力及資 源。以逐層動員方式投入緊急醫療應變工作,強化南區緊急醫療救護體系之功能。提昇本區域於重大或特殊危害物質(化災及 輻傷)災害平時的預防整備、災難時的應變與善後處置能力,協助中央衛生機關於地方緊急災難應變。未來將配合中央或地方 政策於災難緊急醫療救護教育社區推廣與宣導,提升民眾遇緊急災難時之意識與自救應變能力。

關於DMAT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鑑於國家級災難發生時,需有一支具經驗及專長的醫療團隊,迅速有效的動員投入災區從事災區醫療支 援任務。依據衛生福利部指示成立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National 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 NDMAT),平 常積極投入災難醫學相關之研究與訓練工作,在國內外發生重大災難時,由衛生福利部指示下前往災區進行緊急醫療救援,以 解決當地醫療負荷過重,儘速恢復當地的醫療能量。除強化重大災害發生時之醫療救護能力、有效地整合救災體系與醫療體系 ,並結合各單位救災救護資源、裝備、人力,發揮整體救災救護能力執行災難應變,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DMAT一旦前往 災區工作,需攜帶足夠維持72小時自給自足的物資,以便在災區進行醫療救護的工作。在大量傷患的事件中,本隊伍的責任則 是對病患進行檢傷分類、提供適當醫療照護,並準備傷患之後送等工作。同時在視情況需要之下,DMAT得提供第一線之初級醫 療工作,並協助減輕災區當地已呈現過飽和的醫療負荷。最主要目的是以設置能快速反應災難應變之醫療團隊,支援災區醫療 工作,直到更多的醫療能量匯整後陸續投入為止。

關於輻射傷害

一、現況說明

輻射能應用已深入各類日常生活,從核能電廠、醫療影像檢查與放射線治療、工業製造應用、學術研究等。 廣泛應用造成輻射事故將可能涵蓋科學工業區工安事件、放射性物質運輸過程意外事故、醫院或研究機構意 外事故、核能電廠意外事故、恐怖攻擊等。

據此,為提昇本區域於危害物質災害的緊急應變品質,除平時的資源整合與預防整備外,相關緊急應變教育 之推廣,時刻不容緩,其中,輻傷醫療應變課程除已成為醫學系學生及臨床醫療人員在職訓練重要項目之一 。期待未來在中央或地方政策規畫之下,未來也將朝向輻射能災難緊急醫療救護教育社區推廣,全面提升並 強化我國特殊危害物質緊急醫療應變整體效能。
 

二、輻射可能的傷害

 一般人員在事故現場若受到大劑量輻射曝露,可能導致急性輻射症候群(acuteradiationsyndrome);放射 性物質亦可能由被害者身上暴露的孔洞或傷口進入人體,導致體內輻射汙染(internalcontamination);放 射性物質亦可能沾染在被害者的衣物或皮膚,造成體外汙染(externalcontamination),隨著被害者的移動 ,擴大與加重環境的污染,產生新的被害者。
 

三、目標規劃

教育醫學生及醫療人員正確輻射防護概念、除汙技巧與對輻射曝露事故傷病患施予必要處置。提升雲嘉南地區 各醫院輻傷事故醫療應變能力。定期充實並汰舊換新轄區輻傷急救責任醫院各項硬體設施及裝,有效落實資源 共享。

關於毒化災

一、現況說明

為因應台灣目前化學物質危害事件的應變,當有健康與人命上的危害,醫療院所是初期應變相當重要的單位, 從到院前消防單位的現場毒化物災害應變、環保署化學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的環境偵測維護,到醫療院所 的緊急應變(化災病患除汙、緊急醫療處置),每個環節環環相扣,都是醫療從業人員需要學習的知識,以協 助化災事件時病患的處置;尤其對於化災應變責任醫院內的醫療及應變人員來說,這些訓練課程是這個應變機 制成功相當重要的一環。

依據衛生福利部災難醫療救護訓練中心於108年度經專家所擬定之化災初、進階課程模組,針對雲嘉南化災急 救責任醫院的應變人員需要知識、技術與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案進行教育訓練。
 

二、目標規劃

化災初階線上課程:

  1. 使雲嘉南地區工廠及醫療院所一線人員,能於百忙之中藉由雲端學習,了解地區化災事件的應變的程序、醫院 扮演的角色,及其所需要具備的知識與技能。

化災進階實體課程:

  1. 可能應變之策略,了解現有應變程序的限制,藉由案例討論的方式,協助應變人員學習經驗,並促進發展應變 策略。

化災半預警性演習:

  1. 化災急救責任醫院透過參與上述的課程,來檢視各自化災應變計畫是否需修訂、流程是否流暢、動線是否需改 善、人員防護衣穿脫是否得宜等相關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