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服務

成大醫院急診-部門服務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Hospit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急診內科

介紹

急診醫學是社會安全網路緊急醫療照護的基礎,最了解醫療系統各部門及病人的整體需求。我們的願景是因應日益複雜的醫療體系以及社會對於急診醫療需求逐漸增加之趨勢下,提供病人及醫療部門與各級醫療系統間,適當的緊急處置與臨床照護銜接。


本院為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配置有足夠人力之醫師及護理師,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執行急診醫療任務。亦具備完善的醫事人員輪班制度以及各專科次專科24小時緊急照會。以急性腦中風醫療為例,本部與神經內、外科、放射科醫師、以及檢傷人員、醫事放射人員、醫事檢驗人員、藥事人員等組成跨領域之急性腦中風照護團隊,期使病人獲得立即、有效及最少併發症的治療。再以急性冠心症醫療為例,跨領域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成員包含急診、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等單位,訂定有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處置流程,包括實施心電圖時間、ST段上升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給予藥物及執行緊急冠狀動脈介入術,均有品質指標管理,保障病患安全。


大學附設醫院負有臨床、醫學教育及研究之三大任務。急診醫學涵蓋廣泛,舉凡所有內科急症、外傷、毒化災、災難應變、到院前緊急醫療、野外醫學、兒童急症、空中緊急救護、醫療法律、病人安全、偏遠地區緊急醫療、高齡急重症、診斷科技、醫學教育等等都是急診醫學擅長或特有的領域。急診教育訓練不僅是培養醫學生及住院醫師知識和技能,更是一種塑造態度和期望的重要經驗,我們將落實各種醫學教育訓練,培養優秀醫療人員,提供有效率及品質的緊急病人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