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急救訓練

成大醫院急診-部門服務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Hospit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Medical simulation

Medical simulation

醫學模擬教學是指藉由機器人或模擬電子人來做為臨床醫學上實習應用,從1999年Institute of Medicine report 提出著名的To err is human開始,基於病人安全與醫學教育等需求,逐漸拓展了擬真教學在醫學教育上應用的發展 性,在美國醫學教育上已逐漸被廣泛運用。 成大醫學院的模擬訓練中心,早期由醫學院前教學副院長林其和醫師(現任醫學院院長)建議與募款,於2003年12月新成立於醫護大樓一樓的模擬技能教室,當時的配備非常簡單,首先在控制室中會有一位醫師與一至兩位的模擬假人 操作人員,藉由透過單向玻璃(one way mirror)控制室的人員可以清楚的看見學生與模擬假人的互動情形,同時,對於學生所提問的問題,可藉由麥克風跟學生交談;在模擬教學進行的同時也會錄影,提供學員共同檢視在模擬教學 當中的是否有正確執行醫療行為。在多方的支持及幫忙下,在2009年2月24日,也是成大醫學院25週年慶時成立國鼎臨床技能中心,這是成大醫學中心要維持頂尖的醫學教育機構必要設置的訓練場所。 由於急診室的環境相當緊張,而急救危急的病人是臨床上最刻不容緩的情境,它必須包括專業的知識、臨床技能、與非臨床相關技能,因此藉由模擬教學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危及病人的情況給學生們做病史的詢問、理學檢查與討論 。學生也對於這樣的教學非常感興趣,當然也伴隨著壓力,學生大部分都覺得這樣的環境的確可以模擬急診的環境、也可以同時使用跟臨床相同的藥物與配備。